【方王/24h】瞬息岁月

今天是我最——爱的男人的生日!!!

晚间九点档,发小发小,大家吃好喝好!!!

 

 

从小方士谦就乐意待在王杰希身边。

他比王杰希大那么一岁,两家是对门的邻居。方妈妈和王妈妈是大学时代的闺蜜,两个人在同一家单位找了工作,结了婚分房子时挑了对门。方妈妈早那么八个月怀上孩子,后来测出是个男娃的时候,还笑着打趣王妈妈,生个姑娘咱们定娃娃亲。

王妈妈就笑着说好,过了几个月也怀了孕,到了时候一检测,得。

也是个男娃。

后来谁都没提这事儿,也就不了了之。以致长大后方士谦从母亲那里听了这茬儿,还说给王杰希听,直说咱妈有先见之明。

然后当头挨了王杰希一颗爆栗。

这是后话。

 

王杰希第一天上幼儿园的时候,乖乖地背着小书包站在小一班的门口打量着教室,周围全是别的孩子扒着爸爸妈妈哭喊着不愿意入学的声音,唯独他一个人不哭不闹衣衫整整地等着老师。

方士谦从二楼中二班嗒嗒嗒跑下来,配了衬衫短裤小皮鞋,俨然一副小大人的样子。在一走廊哭得东倒西歪的孩子里,站得笔直的王杰希分外显眼。

方士谦走到他跟前:“我还以为你会哭,准备跑下来安慰你来着。”

王杰希睨他一眼,奶声奶气地回答:“没什么好哭的。”

王杰希聪明,拼音和简单加法学得比别的小朋友都快,学年末的“算术小能手”“拼音小能手”奖状一张一张往回家领,额头上每天都贴着全班最多的小红星,升中班的时候还评了个“年级之星”。那时的小姑娘大都喜欢表现好、受老师喜欢的男孩子,方士谦从大班所在的三楼下来找他时,正看见王杰希被个穿花裙子的小姑娘堵在角落,小姑娘抬眼望着王杰希,稚嫩的声音尖尖地说着喜欢。

聪明如方士谦自然知道发生了什么,看王杰希有些不知所措的样子,他抬起步子顺道冲王杰希挥挥手,油光锃亮的小皮鞋踏在地板上:“王杰希,回家啦!”

“哦。”王杰希赶紧跟着方士谦走了。

幼儿园就在小区里,两家倒也放心两个孩子一道走。一方家长出差了,就把孩子扔到另一家去。于是常常是方士谦和王杰希两个人躺在一张床上,在家长熄了灯后偷偷玩上半个小时的石头剪刀布,从三局两胜到五局三胜到七局四胜,输的人要被赢的人弹脑门儿。

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和初中。这时的女孩子开始偏向喜欢长相出众、在同学中有号召力的男孩子了,于是方士谦顺理成章走上神坛——个头保持着每年固定的生长速率,初中快毕业时身高直逼一米八。穿衣有范儿,一张介于稚嫩与成熟之间的脸正是青少年美好的样子。成绩也好,为人亲和没有架子,还是学生会的活跃分子,简直要被捧上了天去。

王杰希和他上了一个小学一个初中,听他的传说听了几乎九年。

没什么人知道这“邻居家的孩子”一般的存在的方士谦就是王杰希邻居家的孩子。从一年级到初二,“n项全能”的方士谦学长的故事就像一道阴影笼罩一般,迫使着骨子里不服输的王杰希也努力向着方士谦的高度攀登,甚至还逼着自己改了喝豆浆的习惯天天喝牛奶。

那时候王杰希还没长开,整个人还是瘦瘦的,又不是特活泼的性子,别人不来找他他就安安静静在座位上看书。初中时出现了些染了不良风气的男生,偏生看不惯,觉得他是装了副高冷好学生的样子,放学便常常堵他的路,见势就要开骂开打。每每这时,方士谦都像心灵感应一般,神仙一样地及时出现。

在初中不谙世事的那几年里,方士谦总是拦在他身前,骑士一样地护着他。

 

到了高中的时候,王杰希跟吃了激素一样,个子蹭蹭蹭往上窜,一下子就越过了一米八的大关。好在最后停在了一米八一,比自己差两公分,才让方士谦吃了颗定心丸。

升高二的时候,骤然改变的学科结构让王杰希一时适应不来,考试频频失利。

彼时高三迎考的方士谦从母亲那里听说了他的情况,还特地从繁忙的复习中抽出身来每天晚上过来给他讲讲题。王杰希是个要强的,自然不愿意自己的成绩落于人后,也就甘心接受了辅导。

“你看哦,这里是用这个公式,”方士谦盯着他的考卷转着笔,翻开书给他指了指,“不是这个。”

“唔。”王杰希不置可否,默默拿着直尺把公式下的单下划线添成了双下划线。

开了一段时间的小灶后,王杰希的成绩就恢复到了原来的高水平。方士谦却像根本没有身为高三学子的觉悟似的,该吃吃该玩玩,过年的时候还领着王杰希放烟花放得不亦乐乎,两个人在院子里拿着烟花你追我赶,像小孩子一样。偏偏人家底子好,成绩就没掉下来过,稳扎稳打,在学校里还收获了个“方神”的称号。

方士谦曾经笑着跟他说:“小王啊,哥哥在B大等你,你的水平没问题的!”

方士谦没有食言。

他考了本校榜眼,理所应当地被录取。上了大学以后愈加欢浪,社交圈里晒的都是新环境新同学新生活,唯一不变的是,他依旧在学生会混得风生水起,以大一新生的身份当了副会长,顺理成章地成为新一届风云人物。

可不管他再怎么浪,每天总是要给王杰希打个电话,讲讲自己的生活,再听听王杰希说说自己的情况。每天九点半雷打不动。偶然从王杰希的语气里听出几分倦意,他就催着王杰希赶紧去睡觉。

“不了,再看会儿书。”隔着电波,王杰希哑着嗓子驳回他的建议。

“年轻人别耗了自己的身体,”方士谦就有点心疼,“要是我在的话肯定要跟你妈说让我们还睡一床,我就天天箍着你不让你动,乖乖躺好睡觉。”

“不努力一点。”王杰希顿了顿,“怎么跟你考一个学校啊。”

方士谦被他这句话噎住了,一向长袖善舞的他一时不知道如何应对,只得含糊了几句加油但也要注意身体云云。匆匆忙忙挂了电话才捂住心口。

完了,心好像跳得有点快啊。

有时方士谦星期五下午没课,就会提前在高中门口等王杰希放学,然后借着照顾应考考生的由头自己坐上自行车把王杰希赶到后座,骑车带着他飞驰过北京的大街小巷一路回家。

方士谦常年保持锻炼的习惯,带着人骑车速度也很快。王杰希坐在后座心惊胆战,抓住横杆死不放手,还是摇摇晃晃。

方士谦的声音随着呼啦啦的风声飘渺地从前面传过来:“抓不住就搂腰呗,矜持啥啊!”

王杰希刚想开口拒绝,方士谦一个急转弯差点把他甩下车去。他揉了揉因为抓横杆时用力过猛而生疼的手,还是稳了稳背上的书包,搂住了方士谦的腰,把发烫的脸贴了上去。

 

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,王杰希走出校门,最后仰望了一下高中六层的教学楼,万物皆静,只余感慨。

高考像是做了一场梦,把紧张的心情,连带着自己十二年的学习时光一并裹挟进时光的涌流里。曾经多少次想要挣脱的苦海,到现在剩下的全是对少年青春的不舍。

他捏着手里的准考证发了会儿呆,刚从班主任那里拿回的寄放的手机在兜里震起来。

“考完了?”

“嗯。”

“怎么样?”

“挺好的。”

“那就好。”听筒里方士谦的声音模糊起来,“回头看看!”

电波里的声音和空气里的声音几乎同时传入两耳,王杰希保持着拿着手机的姿势回过头,方士谦站在他正后方的阳光下,穿着浅色的衬衫打着装饰领带,冲他挥着手,没心没肺地笑着。

像发光一样。王杰希兜了兜背包,也忍不住弯起了嘴角。一开始还故作镇定地迈着步子,到了后来不自觉地加快了速率,跑动起来。

所有兴奋所有激动所有感怀,都想与你分享。

两个人心照不宣地不去提考试题目的话题。王杰希坦诚相告了自己对学校的感情,方士谦则说着大学生活的新面貌。到了后来两个人喝上了酒,仿佛开了话匣子一般,小时候的事情倒豆子似的一件一件往外吐。

“你小时候老抢我剥好了的栗子吃!”

“你把可乐泼到我们家床上还嫁祸给我!”

埋藏在记忆深处的往事一件一件浮上水面,两个人各自申诉完了,看着对方的脸,都忍不住大笑出声。

他们太了解彼此了。

有什么事情改变了,有些却一直没变。

 

两个人都喝上头了些,但还不至于醉得东倒西歪。相互扶持着往回走,方士谦还在满嘴跑火车说着大学林敬言张佳乐孙哲平仨室友的故事。王杰希喝多了不太想多说话,奈何故事太精彩,他除了嗯嗯啊啊应和几声,还时不时提点问题,方士谦就会就着他的问题再展开另一段故事。

他们一路穿过北京的老街往回走,陈旧的路灯发着昏黄的灯光。

 

“王杰希。”

方士谦喊住他,王杰希转过脸,方士谦的眼睛映着路灯,亮闪闪的。

“我一直没跟你说,其实我挺中意你的。”

“好啊。”像是早就预料到了一样,王杰希笑着应答。

他们从来都是如此默契,心照不宣。

“既然已经指教了十八年,那么以后的日子,也请继续了。”


我追着你的脚步十八年,终于你回身向我迈步而来。

 

就像是十八年都在解一道难题,如今终于迎来了曙光,等待已久的回答在心口呼之欲出。又像是它早就守在那里,等一个人发现,然后将它摆上台面。

十八年的时间很长吗?

不长,王杰希想。

因为接下来,还有一辈子要走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END


只要我还在坑底一天,杰西卡就是我最爱的男人。

想把你禁锢在身旁,可是把你交给方神又莫名地放心。

我爱你。

评论 ( 9 )
热度 ( 16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